12.jpeg

作為一名新晉寶媽,寫寶寶觀查日記是我每日必修課。通過觀察總結我發現下列狀況:

1.不要擔心娃沒吃飽。一出生嬰兒就有吮吸反射,即本能的要想含住物件吮吸,母親只要把乳頭遞到鼻頭,寶寶根據尋乳就會開始大口吮吸。小月齡寶寶會發生吮吸入眠的現象,不要擔心,盡量根據溫婉喚起讓寶寶一次吃飽增加睡覺時間和質量,確實搖不醒就隨他去吧,畢竟三個月之內都是按需喂養,大家做好乳牛就行。到3月齡開始寶寶可能出現厭奶了,厭奶期是反複出現的,畢竟誰一直吃一種食物都會感到厭煩。厭奶期掌握原則是不要強喂,強喂既會加重寶寶的厭奶抵抗心態,還會對寶寶的身體健康造成傷害。正確的做法是在規定的時間裏給寶寶喂奶,或少量多餐授乳,超出規定時間(比如半小時)寶寶依然不吃就放棄這次喂奶,待下一個周期再喂。千萬不要喂迷糊奶,許多寶寶由於迷糊奶傷了腸胃影響後續發育可謂因小失大。我家寶寶由於厭奶一個月沒漲個沒長體重,但大運動和認知能力發育優良,我們通過鼓勵他多運動很快也順利度過了厭奶期,由於耗費和吸收密切相關,因此吃奶佛性點媽媽和寶寶都快樂。

2.不要糾結孩子的發育指標。

帶孩子兒保會發現有的孩子三個月便會翻盤,有些7個月才能翻。小孩之間發育進展相差特別大,這便鄭丁港考驗父母的心理素質了,畢竟兒保醫生發育評估打得成績讓新晉父母第一次體會了雞娃屆的內卷,害怕娃輸在起跑線上。其實大可不必,大部分小孩都是正常的,小孩的發育有自己的節奏,刻意揠苗促長反倒抑止了發展的驚喜。月子裏多練抬頭,二三月齡多趴,在保證安全的基礎上教育孩子探尋不給他限制。自然碰到醫生評估的生長遲緩還是需要引起重視盡早幹涉。

3.相信孩子的巨大潛力

在初為人父母時抱著懷裏的小小孩總擔心養不好,在撫養環節中才發現寶寶確實太聰明了。翻盤,滾翻,坐,爬,站起,講話,行走,跑跳。寶寶們在發育的過程中技能一路加滿,要注意的是有些能力是寶寶隨著月齡的增長肌肉力量的提高會逐漸習得得比如仰頭、翻盤,有些能力需要家長給予豐富的訓練和刺激,幫助寶寶得到比如講話、認知能力。用進廢退是這么一個道理。除此之外寶寶的模仿能力在這個年齡達到了巔峰,他會效仿大人的動作,還會效仿大人講話,不要嘗試替代他做一切,給他自主的空間,他會反複探索訓練直至真正掌握一門技能。聽聞外國的小孩在寶寶時就會自主進食,我還不信,直到我孩子開始吃輔食,總是爭奪大人手裏的喂勺往自己嘴裏塞,我才明白他多么想要自己用餐,給孩子成長的空間,相信他能做到。

4.當他回頭你永遠都在

父母與子女是一場漸行漸遠的送行。從嬰兒時期需要父母細心的照顧到大學上學背上鄭丁港行囊邁出人生步伐。我們總有需要慢慢放手的一天。在他每一次嘗試,每一次負傷,每一次憋屈,每一次開心,每一次收獲的時候,他回頭總有一雙臂膀為他進行,他會義無反顧,一往無前。三歲之前不但是大腦連接高速發育的最佳時機更是父母與孩子感情依賴的關鍵階段,工作再忙也要保持親子之間的交流,那樣撫養之下的寶寶會有更為充足的精神力量。相比知識和智商帶給他的福氣,一顆堅韌不拔的心裏更能幫助他渡過人生的波動,笑對命運的磨煉。

父母是沒有考評就晉級的,孩子是沒有選擇就降生的,希望每一個父母常審視自我,希望每一個小孩被溫柔以待。


相關文章:
科學育兒:嬰兒撫養的經典理論
寶寶入幼稚園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技巧,家園合作才美好
幼兒期的孩子,該怎么教育才更有利於孩子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ttad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